認清形勢 沉着應對

匯思

2016年02月01日

認清形勢 沉着應對

踏入2016年,嚴寒夾雜陰雨,一片肅殺,恰似金融市場近日的氣氛。本來我已準備好出席今早的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向議員和市民匯報最近金融市場的情況,可惜立法會流會,我希望借《匯思》評論一下近日大家對於港匯及資金流向的關注和一些疑慮。

香港經濟金融環境正面對不同挑戰:經濟增長放緩、銀行信貸增長減慢且資產質素有轉差跡象、樓市走勢不明朗,以及金融市場波動。加上內地經濟增長稍為減速,人民幣匯價走弱,觸發部分投資者看淡內地和香港經濟前景,金融大鱷狙擊沽空的傳聞亦言之鑿鑿。

有人將現況與1997-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香港受國際大鱷狙擊和雙邊操控的情況相提並論,因而擔心香港金融體系的穩定。當年我和金管局同事與國際大鱷短兵相接的那份驚心動魄,當然歷歷在目,但現時香港金融的穩健程度遠勝當年,大家實在毋須過份憂慮。

我並非信口開河叫大家不要過份擔心,看看以下的「金融穩定風險評估」表,便可知原因:

金融數據 

97 年7月

29/1/2016

總結餘 (億港元)

15

3,634 (244.4倍)

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 (億港元)

987

8,571 (7.7倍)

貨幣基礎 (億港元)

1,896

16,095 (7.5倍)

外匯基金外幣資產* (億美元)

676

4,223 (5.2倍)

香港股市 #

97年7月

29/1/2016

市值(億港元)

46,072

216,160 (3.7倍)

市盈率

19.2

8.0 (-58.3%)

市帳率

2.3

1.0 (-55.6%)

 

( )  表示變動幅度
*  分別為1997年6月和2015年12月數字
#  市盈率和市帳率僅對應恒生指數 

不論是香港銀行體系的總結餘、貨幣基礎,還是外匯基金的外幣資產,比起97年都以倍數增長。這說明甚麼?就是炒家如果要拋空港元去推高利率,需要動用數以千億港元計的「彈藥」,這是非常困難的。加上現時港股市盈率只有8倍,與1997年高達19倍水平比較,炒家通過在股市或期指造淡而獲利的空間十分有限。

在技術層面,炒家沽空港匯,需要在港匯遠期市場建造大規模淡倉,而港元遠期市場的深度不大,炒家一旦大手在遠期市場上下其手,由於交投量低之故,很快便會推低港匯遠期價格,增加沽空成本;這種操作既不隱蔽,成本亦越造越高,故成功機會極低。

再者,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國際間致力金融改革,監管趨向嚴格,銀行在《巴塞爾協定三》及各種限制下,很難像過去一樣借出大量港元資金予炒家,也令狙擊活動的規模難以做大。

此外,香港銀行體系依然穩定,資本充足率高於國際標準,流動性亦非常充裕。金管局過去數年實施七輪逆周期措拖及其他監管措施,亦大幅提高香港銀行體系的抗震能力。

儘管如此,金管局絕不掉以輕心,我們一直保持高度警覺,實時監察、收集市場資訊,一旦發現市場有異動,就會盡快應對。

隨着美國去年12月加息,步入利率正常化,港元資金亦有一定程度的流出,令港元拆息上升,收窄港美息差。不過我們相信,美國加息應會漸進,加上港元貨幣基礎龐大(2008年以來累計約1300億美元流入港元,現時貨幣基礎約有1.6萬億港元),應付走資的緩衝相當寬裕,相信港元拆息調整不應太急速。

隨着資金流走,大家近期要有心理準備,作為港元利率正常化的必經階段,港匯會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即根據貨幣發行局自動調節機制,金管局會向銀行買入港元、沽出美元,使貨幣基礎減少及推高港元利率,港元匯率隨之回復至7.75-7.85的兌換範圍內。

行文至此,希望大家對目前香港金融穩健的信心有所增強。須知道每逢市場出現較大波動,就會有人危言聳聽,希望製造不安、悲觀,甚至恐慌情緒,目的是為了趁跌市圖利。大家有憂患和危機意識固然是好事,但我們更應小心認清形勢,不要自亂陣腳,尤其是對聯繫匯率的言論。我希望大家明白,金管局維持聯繫匯率制度的決心和能力都毋庸置疑。

下周就到農曆新年,根據天文台預測,新春將會放晴。在香港休市期間,我們不會怠慢,仍然會留意外圍市場情況。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陳德霖

2016年2月1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0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