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高浪急、謹慎前進

匯思

2015年11月05日

風高浪急、謹慎前進

星期一我和同事到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匯報金管局的工作,並公佈外匯基金今年首三季的投資表現。過去幾天在媒體和社會上有不少關注和評論。金管局很重視公眾的看法,我想就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提供進一步資料。

外匯基金在第三季錄得638億港元虧損,主要因為香港和海外股票組合下跌和外匯估值下調。第三季的回報率約-1.9%,而頭三季則虧損368億港元,回報率約-1.1%。

2015年迄今,環球投資環境異常動盪,尤其是第三季無論股市或匯市都出現罕見的巨大波動。數字較好說明。一些記者朋友做了功課,將外匯基金第三季表現對比同期金融市場的主要指數:MSCI環球股市指數跌8.9%、美國標普500指數跌6.9%、滬深300指數重挫28.4%;恒生指數下瀉20.6%,創有紀錄以來最大單季點數跌幅,市值蒸發接近2萬億港元。另外標榜最擅於捕捉市場先機的對沖基金,較具代表性的全球對沖基金指數(HFRX指數)第三季錄得4.3%的負回報。即使一般較為穩健的債券基金,今年以來的表現亦不好,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頭三季錄得2.3%的負回報。

無力左右大市,但盡力作防禦性部署 

在週一的立法會上,我說:「對於金融市場咁波動,我哋亦無能為力…」,因為我們無力去左右大市波動和惡劣的投資環境。但這不代表金管局沒有盡力作出適當的防禦性部署,去減低外匯基金的虧損。「我哋可以做到嘅,如擔心債券價值因為利息上升而受損,我哋會持多啲現金,年期我哋可以縮短啲。另外美元強勢,我哋可能做多啲長期投資組合嗰方面嘅投資…」(週一立法會後我答記者提問)

實際上在過去兩年,我們預期投資環境將持續惡化,所以從幾方面去增強外匯基金的防禦部署。首先,在資產配置方面,我們已減持長期債券和增持現金,減低利率上升時對債券投資的衝擊。我們又減持非美元資產,減少外匯估值可能下調的影響,並加快多元化投資的步伐。金管局投資於私募基金和房地產的「長期增長組合」投資新項目的金額已由2014年約50億美元大幅増加,今年頭10個月已批出的新項目已近90億美元。「長期増長組合」的投資表現都相當不俗,自2009年開展至今的內部回報率年率一直保持雙位數。

也就是因為這些防禦部署,加上外匯基金的資產配置策略是以保守和穩健為原則,所以我們在今年的虧損低於「大巿」和很多投資基金。雖然我多次強調外匯基金有穩定貨幣和金融體系的法定功能,並不是一般的投資基金,但如果我們去比較一下其他專業投資者的表現,亦可以了解到巿況有多困難和惡劣。例如強積金基金在第三季度整體錄得9%的負回報,其中債券基金為-0.5%,股票基金為-11.6%。

巿場波動持續,不應過份重視短期得失

我們預期金融巿場和投資環境會持續波動。我希望大家不要過份看重外匯基金的短線投資收益表現。雖然在第三季的虧損令外匯基金在頭九個月出現三佰多億港元的虧損,但十月份的巿場開始回穩,巿場氣氛有所改善。根據初步數據,外匯基金在10月底已經基本上收復了頭三季的失地。這雖然是好消息,但金融巿場狀況變幻莫測,往後的投資環境仍然充滿很多不確定性。所以我要再次強調,大家應該要以中、長線的角度去評價外匯基金的投資表現。因為這才符合外匯基金成立的法定目的和投資策略的設計。我們會繼續小心謹慎地去管理外匯基金,嚴守紀律,不去短炒,以免承受重大風險。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陳德霖

2015年11月5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5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