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再度淨流入港元

匯思

2014年07月26日

資金再度淨流入港元

繼2008年8月至2012年12月間約1,00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港元後,今年7月1日,港元匯率再度轉強至7.75港元兌1美元的水平,之後強方兌換保證被多次觸發,金管局在半個月內(7月1至15日)一共購入56.4億美元。而昨天紐約交易時段,金管局按強方兌換保證再度購入6.9億美元。自7月初至今,銀行體系總結餘因為資金淨流入增加490.5億港元至2,129.2億港元。

現時正值美國聯儲局逐步「退市」,而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局明年開始加息,加上「滬港通」又開通在即,此時資金淨流入港元,引起了很多不同的猜測。其實,自2012年第四季138億美元資金淨流入港元後,港元匯率只是略為回軟,在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內大部份時間仍是貼近7.75的水平,反映港元需求依然殷切。

究竟是甚麼因素導致港元匯率最終在今年中觸及7.75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據我們從市場人士了解,近期港元需求增加,主要是由於一般商業活動所導致。雖然近日部份港元買盤有可能與海外投資者增持港股有關,但我們注意到資金淨流入背後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   每年6至9月是H 股派息的高峰期,今年有關的派息金額龐大,共需約2,000 億港元。雖然有關中資企業手頭可能有一定港元資金,不一定需要為其H 股派息全數購入港元,不過由於整體H股派息金額龐大,而這些企業收入大部份並非港元,所以這些企業仍會有非常大的港元需求。

(二)   此外,近期不少的跨境併購活動亦推高了港元的需求。其一為中信泰富因為收購母公司的資產需要發行總值約530億港元的新股,吸引了不少海外投資者參與,而新加坡華僑銀行為收購香港永亨銀行,則需要支付約400億港元。單是這兩項交易已涉及近千億港元。我們已建議有關銀行代其客戶分散買入港元,以免在短時間內買入大量港元以完成併購交易時,對匯率造成過度波動,不過由於併購活動涉及的金額龐大,難免對港元匯率造成一定上升壓力。

(三)   由於新股上市、收購合併和派息等活動頻繁,港元流動資金都集中在數家「收票銀行」,而半年結前後,銀行一般較謹慎並保留較多港元流動資金,這些因素導致銀行間市場的港元流動資金略為收緊,並使短期港元銀行同業拆息相比短期美元銀行同業拆息稍為偏高,吸引了一些港元需求,唯其影響相對較小。

(四)   有一說法是為了即將開通的「滬港通」而提前預備港元資金,增加港元需求,我們認為有關說法並不成立,因為通過此渠道投資A 股,是以人民幣結算,所以海外投資者可以直接在香港的外匯市場以美元兌換人民幣,而毋須先轉成港元。

資金流向會因應市場情緒及外圍環境而變化,因此難以預測,而我們亦很難推斷資金流入港元會持續多久,規模有多大。但由於很多上市、併購和派息的活動仍在進行中,我們預期港元匯率短期內仍會處於強勢。然而,資金流亦未必單向,若有投資者收到港股派息後把錢兌成外幣,又或集資者將集資所得的港元換成外幣,這亦有助減低港元匯率面對的壓力。

若資金持續流入,金管局會繼續按照貨幣發行局機制在7.75的水平購入美元、沽出港元,以維持匯率穩定。資金淨流入導致流動性上升,難免對資產價格產生一定的刺激作用,然而我們希望公眾對此要保持高度警惕。去年資金大舉流出個別新興市場所造成的大幅市場波動,反映資金流向可以隨時因投資者情緒轉變而突然逆轉。而隨著美國經濟復甦和其貨幣環境逐步正常化,未來資金流向仍有相當不確定性,大家在借貸和投資時要小心謹慎。

 

副總裁
彭醒棠
2014年7月26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4年0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