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匯思

2013年04月16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昨天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公佈業績,2012年度錄得逾11億港元的除稅後溢利,是1997年成立以來的第三高紀錄。

按揭證券公司一直致力落實以下三大目標:

(一) 向銀行購買按揭貸款資產以提供流動資金,促進金融穩定;

(二) 透過證券化和發債推動香港債務市場的發展;以及

(三) 協助市民安居置業。

在正常的市場情況下,銀行一般不應有流動資金緊絀的問題。但是,當發生金融危機時,金融市場會出現大幅波動,銀行可能會因種種原因面對流動資金短缺的壓力。此時,按揭證券公司便可發揮其功能,向有需要的銀行購買合資格的資產以提供流動資金。舉例來說,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按揭證券公司從銀行購入高達114億港元按揭資產,又在2008年底雷曼事件引發環球金融海嘯時,從本地金融機構購入約115億港元按揭資產,幫助紓緩了銀行體系流動資金短缺的壓力。可以說,在市場面對重大衝擊時,其他商業機構並不會擔當類似的角色。

雖然按揭證券公司在成立前曾參考美國房利美及房貸美(兩房)的運作模式,但最終卻採納了比兩房更為保守和審慎的風險管理架構。按揭證券公司的營運宗旨是要以商業原則運作,但盈利最大化並不是首要考慮。相比之下,兩房則積極提供資金去支持美國的按揭貸款増長,達到不斷增加盈利的目標。兩房在過去多次降低購買按揭貸款的標準,以擴大資產負債表。房利美和房貸美在2007年底(美國次按風暴在2007年中爆發)的槓桿比率分別高達66及79倍,導致其後拖欠比率由2007年底的0.98%及0.65%急升多倍至2009年底的5.38%及3.98%。而按揭證券公司則一直堅持一貫嚴格的購買按揭貸款的標準,2007年底的槓桿比率只為7.3倍,拖欠比率於2009年底亦只為0.07%,遠遠低於兩房。

另外,按揭證券公司亦透過按揭保險計劃(按保計劃)協助市民置業安居,在銀行毋需承擔額外風險的前提下,減輕置業人士的首期負擔。計劃自1999年3月推出以來,已成功幫助超過10萬個家庭自置居所。財政司司長在2013年4月7日已經撰文闡釋按保計劃的作用,我在這裏不再重覆,但希望補充一點,就是按揭證券公司助人置業的同時,亦嚴守謹慎的審批標準,按保計劃的拖欠比率一直偏低,今年2月底時並沒有任何按揭保險貸款拖欠超過90天以上(住宅按揭市場的貸款拖欠比率為0.01%),即使最高紀錄也只是2003年9月的0.39%(當時住宅按揭市場的貸款拖欠比率為1.05%),遠低於銀行同業的按揭貸款拖欠比率。

近期面對樓市過熱風險上升,金管局持續收緊銀行按揭的監管指引。我想談談金管局及按揭證券公司在這方面的分工。金管局從本地銀行體系的風險角度出發,而按揭證券公司考慮的則是樓市過熱風險對其本身構成的財務風險。兩者出發點雖然不同,結果卻都是在風險上升的時候採取了性質相同的逆周期的措施。過去幾年,按揭證券公司數次收緊按保計劃,在今年2月更將可敍造九成按揭的樓價上限從600萬港元降至400萬港元,與金管局的行動方向是一致的。

至於推動香港債劵市場發展方面,按揭證券公司一向是本港最活躍的港元企業發債體。在過去15年,共發行1,770億元債券,佔本港企業債券發行總額9.4%(外匯基金票據及政府債券除外)。按揭證券公司的積極參與,對滿足本港保險、投資及退休基金對高質素債券的需求大有幫助。按揭證券公司亦是本港發展零售債券的先驅,例如公司在2001年便開始發行零售債券,並率先透過銀行作為配售代理及市場莊家。按揭證券公司經此機制前後發行11次合共37個系列的零售債券予超過3萬名投資者,成功集資137億港元,促進債市多元化發展。

因應香港社會的需要,按揭證券公司近年不斷推出新業務,協助填補市場的不足。以安老按揭為例,是本港嶄新的產品。過去香港的銀行和保險公司因擔心這類貸款年期較長,加上香港樓價、利率和預期壽命等不確定性所產生的風險,因此沒有在香港推出任何逆按揭產品。有見及此,按揭證券公司透過為銀行提供保險,推出安老按揭計劃,給長者多一個財務安排的選擇,以滿足他們安老的需要。自2011年計劃推出以來,已有超過300名長者透過安老按揭,收取年金,改善生活質素。

而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現時由政府承擔主要風險,以按揭證券公司的營運平台來操作,協助本港中小企從銀行獲得穩定的融資。至今年3月底計劃已惠及超過4,800家企業及其超過13萬名僱員,促進了香港實體經濟的持續發展。

至於小型貸款計劃方面,按揭證券公司主要協助的對象是有意創業、接受培訓或考取專業資格,但缺乏資金而又難以求助於傳統貸款渠道的人士。這項計劃為鼓勵創業和提升人力資源質素提供了有效的資金渠道。至今年3月底,按揭證券公司已批出超過1,700萬港元的小型貸款申請,成功的申請者有年青的IT人,也有中年的創業者,有曾破產者,還有更生人士。小型貸款計劃為他們提供了再創新天的機會,我衷心祝願他們成功。

按揭證券公司成立至今,歷經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和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等艱難的市場環境,也經歷了樓價下跌接近七成及大量負資產個案的考驗。公司過去多年來保持盈利,不斷推出有利於香港社會發展的新產品,以審慎管理的商業運作模式達致成立公司背後的政策目標。我相信按揭證券公司會繼續積極發揮作用,為香港金融穩定、市場發展和協助置業者「上車」作出貢獻。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副主席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陳德霖
2013年4月16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3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