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業拆息定價機制

匯思

2012年08月03日

同業拆息定價機制

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的定價問題最近引起廣泛關注,在討論有關問題之前,我們先要了解LIBOR如何計算。LIBOR是英國銀行公會在每個交易日正午12時所公佈的同業拆借參考利率,其中包括了10種不同貨幣,而每種貨幣又包括了15個不同的期限。報價的銀行有7至20間,視乎貨幣而定。按照英國銀行公會的要求,報價銀行要匯報各自在當天早上11時前於同業市場借入某貨幣所需付的利率,若該銀行未進行過有關拆借活動,報價銀行則需對本身借貸成本作出估算。以1個月美元LIBOR為例,一共有18間報價銀行,在收到有關報價後,英國銀行公會會剔除最高的4個報價和最低的4個報價,並以餘下報價的平均數作為當天的1個月美元LIBOR定價。

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和LIBOR的定價機制有相似但亦有不同的地方。港元HIBOR一樣是透過銀行報價的機制進行,總共有20間報價銀行,這些銀行都是港元拆借市場主要的參與者,有相當的代表性。HIBOR定價計算的方法,是剔除最高3個和最低3個報價,然後取其餘14個的平均數。不過,值得注意的一點是HIBOR和LIBOR的定價在定義方面有基本分別。HIBOR定價反映的是報價銀行估計在同業市場內一間一級信譽銀行(Prime Bank)借入港元所需的利率。但LIBOR則要求銀行提交反映其本身在同業市場借貸成本的利率報價。

由於所有報價銀行每天的LIBOR報價都是公開的,報價又反映銀行本身的借貸成本,具有標籤效應。部分報價銀行被指故意低報了其借貸成本,背後的原因很可能是這些銀行受到連串金融危機打擊,借貸成本隨信用風險上升,但因為擔心如實公開借貸成本會影響信譽,所以低報LIBOR。相反,在HIBOR機制下,報價銀行的利率報價並不一定反映其本身的借貸成本,報價銀行低報HIBOR的誘因亦相對較小。此外,由於港元利率衍生工具交易相對美元不太活躍,市場人士一般相信HIBOR報價銀行聯手造市的誘因較他們在倫敦的同業小。

目前整體來說,金管局並未發現HIBOR定價有異常情況。在短期銀行同業拆借方面,由於期限只有隔夜至1周,交易尚算活躍,至於較長期的借貸,交易量在金融海嘯後大跌。雖然如此,我們參考各類與港元利率有關的金融工具,並未發現HIBOR定價有不正常的波動。自2009年以來,隔夜和1周HIBOR定價一直貼近零的水平,而1個月和3個月的HIBOR定價則維持1%以下。

其實,利率定價機制現時面對的問題,主要源於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後,銀行因為擔心交易對手信用風險,不願意在同業市場借出較長期的無抵押資金,導致同業拆借市場交投萎縮,缺乏可以參考的真實交易利率。在這種情況下,銀行需要估算他們的利率報價,但現時大部分市場都未有清晰的相關指引,引導銀行需根據那些準則提供報價。

此外,現時利率定價的定義亦有欠清晰。大部分市場的利率定價定義,例如歐元區銀行同業拆借利率(EURIBOR)和東京銀行同業拆借利率(TIBOR),都和HIBOR一樣,是基於一級信譽銀行的借貸利率。但隨著多家大型銀行在金融海嘯期間出現財務困難並向政府要求援助,市場人士對一級信譽銀行的定義出現疑問。其實LIBOR在1998年前亦採取相同定義,到1998年後才要求銀行根據自身的借貸成本提交報價,而當時所有報價銀行的信譽良好,互信程度亦很高,所以在2008年金融海嘯前,LIBOR定價機制在實際運作上與其他市場的利率定價機制分別不大。

LIBOR定價所展現的各種問題,促使了各主要金融中心對其利率定價機制進行檢討。長期以來,由於銀行信用風險溢價較少,HIBOR和LIBOR等利率定價均能夠提供一個較為穩定的參考利率,而大量的信貸合約和利率衍生工具亦採納此等利率定價作為基準。假若利率定價定義出現根本改變,其影響將會非常深遠,這一點是任何檢討過程中必須顧及的。

鑑於近日的LIBOR事件已引起市場人士對銀行同業拆息定價的關注,香港銀行公會亦決定趁此機會檢討沿用超過20年的HIBOR定價機制和管治架構,目的在加強定價機制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有關檢討除參考海外市場的經驗外,亦需顧及銀行同業拆借市場近年的變化和對現存金融交易或商業合約的潛在影響。香港財資市場公會已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協助香港銀行公會檢討有關問題,金管局亦支持有關檢討並會密切監察其發展。

 

助理總裁(貨幣管理)
劉應彬
201283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2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