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政策正常化

匯思

2011年04月14日

貨幣政策正常化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很多主要經濟體系的中央銀行都把利率推到非常低的水平,有些更實施了量化寛鬆政策,等同大量印鈔,以振興經濟。由於利率已接近零,下一個移動的方向只可能是上升。雖然我們無法預測利率何時會上升及上升的速度有多快,但現在有跡象顯示,主要經濟體系如美國、歐元區和英國似乎不會實施進一步的寛鬆貨幣政策,除了日本因最近地震和海嘯的影響則屬例外。相反地,多數已發展經濟體系的非常寬鬆貨幣狀況很可能會逐漸回復到比較正常的狀態,即貨幣政策"正常化"可能快將實現。

事實上,由於面對食品和能源價格不斷上漲而造成的通脹壓力,多個亞洲國家已經提高利率對抗通脹。例如,中國人民銀行已經提高利率和存款準備金率,以遏止消費和資產價格上升。其他中央銀行如韓國和泰國的央行亦曾於三月上調利率。

即使受金融海嘯影響最嚴重的已發展經濟體系,它們的中央銀行對通貨膨脹的風險也越加警惕。歐洲中央銀行剛於上星期加息,以防範通脹上升的風險。在英國,英倫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部分成員亦曾一再投票支持加息。美國方面,有跡象顯示經濟復甦的基礎漸見穩固。市場預期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在2011年中完成後,將再沒有下一輪的量化寬鬆政策。根據用於衡量市場對美國利率政策預期的指標,市場人士自去年年底開始預期會更早加息。

若已發展經濟體系特別是美國提高利率,對香港有甚麼影響呢?大家都知道,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元利率會跟隨美元利率上升。至於實際運作方面,就是在貨幣發行局機制下,先會有資金淨流出,然後會帶動本地利率上升。當美元利率上升,本地利率起初因為銀行體系有充足的流動性,可能會相對偏軟,但當本地利率和美元利率的差距擴大,市場參與者自然會進行套利交易,沽出港元買入美元以賺取較高的利息。這種利差交易最終會驅使匯率走弱至每美元兌7.85港元的水平,即金管局承諾承接港元沽盤的弱方兌換保證匯率。當金管局向銀行買入港元沽出美元,銀行體系總結餘將會下降,銀行間流動性會相應減少,導致利率上升。直至本地利率上升至更接近美元利率,利息套利交易的吸引力便會減弱,匯率便不會進一步下調。貨幣發行局的設計就是透過利率的自動調節來維持匯率的穩定。因此,一旦美國開始加息,就會啟動貨幣發行局制度下的利率自動調節機制。

在貨幣發行局安排下,視乎港元在外匯市場的供求情況,港元匯率會在7.75至7.85的兌換範圍內上落。早些時候,港元匯率在日本地震後因市場避險活動而轉弱至超出了7.80水平,引起了一些關注。但平心而論,市場力量無論把港元推向強方或弱方兌換保證水平,也是正常不過的事。

相信大家還記得,香港在2008年9月至2009年12月期間有大量資金流入,推高港元匯率至7.75兌一美元的水平,並多次觸發強方兌換保證,導致銀行體系流動性大增,將利率推至極低水平。日後無論是基於利息套利交易或其他原因而出現資金淨流出,將有助香港的貨幣狀況恢復到比較正常的狀態,這也許有助緩和消費及資產價格上升。

我們無法準確知道甚麼時候會出現資金淨流出,以及流出的速度,但我們亦明白到,在2008年末至2009年流入港元的大量資金必須流出(亦即透過弱方保證而兌換成美元),香港的貨幣基礎和利息才可以回復較正常狀態。所以當資金從香港流出之時,我們不需過份擔心和害怕。資金流入和流出是在貨幣發行局安排下維持匯率穩定的正常現象。但我們要小心謹慎地管理利率上升的風險,保持強固的經濟基本因素和穩健的銀行體系,香港才有能力應付貨幣環境正常化的來臨。這正是金管局推出一系列對住宅按揭貸款審慎監管措施和要求銀行留意其他信貸增長過快的主要原因,這些措施將有助確保銀行只向有能力承受利率上升導致還款負擔增加的人貸款。同樣,無論是企業或個人,亦應適當管理利率風險,避免過度借貸。只要大家同心協力,我相信我們能夠更有效應付未來貨幣環境的變化。

副總裁
余偉文
2011年4月14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1年0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