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半年的投資環境

匯思

2010年07月22日

2010年上半年的投資環境

今年初我們公布外匯基金2009年的投資業績時,曾提醒大家全球經濟復甦不會毫無波折。我們指出,雖然金融市場剛從2008年的震盪中開始復甦,實體經濟仍然疲弱。經濟回升跡象縱然可見,但就業情況仍未顯著改善。

甫踏入2010年,金融市場承接2009年的強勁勢頭繼續向好。然而,第2季希臘主權債務危機及其對歐洲各國造成的連鎖效應,令市場的積極氣氛頓時消失。投資者開始懷疑歐元體系的成效及可持續性,因而大量拋售歐元債務,歐元匯價亦同時暴挫。

自5月份引入歐洲穩定機制後,市場略告回穩,但迅即又將注意力轉至歐元區周邊國家財政的長遠可持續性。德國認為歐元體系成員國應施行更嚴格的財政緊縮政策,以解決財困。這個建議在6月份多倫多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上大受與會者支持。有關的財政緊縮政策,應能適當回應投資者對歐洲國家財政長遠穩健性的疑慮。可惜針無兩頭利,緊縮財政往往帶來短期痛楚,令市場卻步。投資者擔心經濟復甦剛起步,歐洲各國政府可能太早撤回對經濟的支持,因而令全球經濟陷入雙谷底衰退。投資者風險承受意欲漸減,並紛紛尋求作為資金避難所的貨幣及資產類別。自4月份以來,避險情緒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成為一股影響多個資產類別的龐大力量,結果資金湧向美國國庫債券這項被視為較安全的資產。

市場氣氛突然轉向,令不少投資者損失慘重。有報章報導指出,在2010年上半年,350多個香港強制性公積金計劃基金錄得平均4.8%的投資虧損。2010年5月亦是對沖基金有史以來表現最差的月份之一,儘管這類基金一向被視為較具條件承受市況波動的衝擊。面對這樣困難的投資環境,外匯基金的投資難免亦受影響,幸好外匯基金採取保守的投資取向及平衡的投資組合,因此有助減低損失。

對於市場前景,我們抱持務實的態度。我們當然希望下半年投資氣氛及投資環境會改善,但基於市場現存的種種不明朗因素,我們很難太過樂觀。一方面,厲行財政緊縮會削減公共開支,影響經濟增長及復甦;另一方面,若不緊縮財政,部分政府可能因難以舉債,而無法應付支出。基於這種兩難的局面,市場對歐洲以至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亦莫衷一是。

現時投資環境困難,無可避免會對外匯基金的投資表現造成一定壓力。我們預計由於某些資產類別(包括外匯基金曾承諾長期持有的港股)價格大幅波動,外匯基金可能會出現按市價估值的虧損。

外匯基金的投資目標並不是要爭取短期表現,而是要保障資本、保持足夠流動性及為港元貨幣基礎提供支持,以及保障外匯基金的長期購買力。由於市場狀況不定,外匯基金短期表現或有波動,但我們應關注的是它長遠而言能否達到上述各項投資目標。我們會一如既往,在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所釐訂的投資指引下繼續審慎管理外匯基金。

副總裁
余偉文
2010年7月22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0年07月22日